深入疫情防控一线监督检查

  每日现场督导、每日报告问题、每日督促整改

  同安区纪委监委

  多方位、全覆盖铺开疫情防控监督网

  3月以来,面对再度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为从严从实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同安区纪委监委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卫健局、工信局等多部门单位,迅速组建8支联合督导检查组,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核酸检测、隔离场所管理、涉疫垃圾污水处置、院感防控、助企纾困减负等,对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滚动式”监督检查。通过直奔现场督促问题整改,直插一线压实“四方”责任,构建疫情防控督导检查“一盘棋”格局,助力形成凝心聚力、众志成城的防控合力。

  督导检查组兵分多路

  深入多地展开监督检查工作

  深入核酸检测点

  图为疫情防控区级联合督查组在邻家公园核酸检测点检查现场志愿者力量配备情况。

  “要加强志愿者力量,维持好核酸现场秩序,并告诉前来检测的居民保持一米间距,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在邻家公园核酸检测点,督查组人员与该核酸检测点负责人说道。

  图为疫情防控区级联合督查组在闽南果蔬批发市场核酸检测点进行现场督查。

  图为疫情防控区级联合督查组在洪塘镇龙西社区黄码专用检测通道核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图为疫情防控区级联合督查组在大同街道东宅村核查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辖区内重点人员摸排管理等落实情况。

  图为疫情防控区级联合督查组向核酸检测点工作人员了解责任分工、物资使用及后勤服务保障等落实情况。

  连日来,督查组实地督导检查各核酸检测点工作开展情况,以检测点的规范设置为重点,检查是否设置清晰的指引标识,并明确采样流程和注意事项;是否设置独立的等候区并落实“1米线”的间隔要求。督查组实地检查发现各检测点均有较好地落实相关要求,对部分存在问题的核酸检测点现场作出相应指导,并要求检测点负责人立即落实整改。

  深入公共场所

  图为疫情防控区级联合督查组在乌涂商业街向沿街摊位人员了解核酸检测情况。

  “考一考你们,你们知道多久做一次核酸吗?”

  督查组一行先后到新民街道乌涂商业街的超市、理发店、沿街摊点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了督查,对人员口罩佩戴、体温测量、健康码监测、防疫宣传氛围营造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重点检查,指导并督促各场所要落实主体责任,做实做细各项防疫措施,并就检查中发现的防控工作措施不力、防控责任不到位的情况,现场要求整改,并建立长效监督机制,常态化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图为疫情防控区级联合督查组在闽爱心购物广场了解冷链食品专仓运输、消毒、检测、仓储等各环节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图为疫情防控区级联合督查组在灵燕大药房了解工作人员核酸检测情况。

  除了新民街道,督查组还对各镇街进行“滚动式”监督检查,将监督的触角延伸至各小区、村庄、企业,扎实构建好疫情防控督导检查“一盘棋”格局。

  深入村居

  停“俗”应“疫”,简“俗”战“疫”。近日,同安区委文明办、同安区纪委监委组织移风易俗联合监督检查组进行常态化检查,通过强化检查督导,防止移风易俗工作执行不到位现象反弹,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不放松。

  图为区移风易俗联合监督检查组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检查。

  日前,联合监督检查组深入祥平街道西湖社区西湖塘里,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检查,只见村内老人协会的几位老年人戴着志愿者红袖章,正开展移风易俗及疫情防控宣传劝导工作。检查组随机走访几户村民,均未发现宴请现象。

  事实上,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近年来相关民俗活动已全部暂缓举办。为进一步贯彻市应对疫情指挥部办公室相关文件精神,严格控制人员聚集,同安区除了加强源头管控外,还从强化申报、强化审核、强化督查等方面落实移风易俗工作。

  此外,督查组还深入村居一线展开“拉网式”监督检查,重点检查防疫物资储备、人员值班值守、外来人员管控等工作落实情况,督促压实“四方责任”,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图为疫情防控区级联合督查组在大同街道凤山社区了解辖区内困难人员上门服务检测情况。

  图为疫情防控区级联合督查组在大同街道康浔村核查重点人员摸排建档情况。

  下一步

  同安区纪委监委将继续加强督查力度

  以主动担当作为

  拧紧疫情防控的思想之弦、责任之弦

  在落实各项防控举措中织牢同安区的防疫网络

  来源:银城清风

  同安区融媒体中心  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