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株拥有1314年树龄的樟树,位于德化县美湖镇小湖村内,树高25.5米,胸围16.71米,树冠37.4米,被评为福建省樟树王、中国最美古树。

  泉州网3月12日讯 1314,一生一世。位于德化县美湖镇小湖村的樟树王虽历经千年风霜,至今依然挺拔健壮,犹如一把擎天大伞,荫庇大地,与小湖村的村民世代相守。

  粗壮的千年樟树王胸围达16.71米

  种植于唐代,至今逾千年。

  樟树王公园

  神奇樟王 树洞里曾摆八仙桌

  刚进小湖村樟树王公园,一棵如“擎天巨伞”的古樟树立即映入眼帘,浓荫蔽日,颇为壮观。和煦的春风带着馥郁香气扑鼻而来,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这是千年樟王散发出的“体香”。

  樟树王毗邻小尤溪,粗壮的树头如同假山。向上望去,盘根错节的枝丫铺展开来,形似华盖,翠绿的树叶在阳光下特别耀眼,树干表面深深浅浅的伤痕记录着岁月的沧桑,站在树底下的人显得有些渺小。记者按正常速度绕着树走一圈,竟然用了30秒。

  据《小尤乡刘氏族谱》记载:“村中大樟树,唐时即已有之。”《德化县志》也有记载,古樟树种植于唐代,至今逾千年。记者看到,古树上挂着一个“树龄1302年”牌子,落款时间为2010年,这也意味着这棵古樟树今年已经1314岁了。

  “樟树树盘越长越大,跟座小山似的,树边上的石碑基石也被包进去了。”72岁的小湖村村民刘联关说,他幼时就读的小学就在古樟旁,每到课间,小伙伴们便会招呼着到小溪里玩,玩累了就爬进树洞休息。听老一辈讲,以前的夏天,村民们在树洞里摆上一张八仙桌,十来个人在里面乘凉“话仙”。之后,年年生长的树皮将树洞封住了,人就进不去了。

  记者透过一处树洞往里看,发现虽人不能探进,但洞内还是很深、很宽敞。据说,樟树王生命力如此旺盛,原因在于它长在小溪边,水分充足。

  复壮“保健” 千年樟树再现雄姿

  相传唐末有章、林二人为避战乱云游至小湖村,躺在樟树下休息,梦中见到一位身披树叶的老翁对他们说了四句隐语:“两氏与吾本同宗,巧遇机缘会一堂;来年同登龙虎榜,衣锦归回济四乡。”两人梦醒后,身旁遍寻无人,只有一棵参天大樟树,悟出老翁所指“同宗”是“林”字的“木”旁加上“樟”,猜想老翁是樟树的化身。他俩便恭恭敬敬地向樟树行了礼,在树旁建屋定居,日夜攻读,之后双双高中。朝廷登门报喜时,找不到章、林的家,就把榜文贴在樟树上。顿时,树叶萧萧作响,树干喷发清香,树叶变成串串白银掉下送给报喜之人,答谢其长途跋涉之劳。林、章入仕后,为村民做了许多好事,村民怀念他们的恩德,便在樟树旁建庙。

  刘联关介绍,在村民眼中,古樟树是“神树”“卜年树”,当地流传着“丰年则枝叶茂秀,荒年则枯萎,田地龟裂,土地荒芜”的说法。从明末清初开始,每年农历三月十六,村民都会举办“祭樟王”民俗祭典,这也是小湖村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人们在千年樟树下祈愿风调雨顺、安居乐业。

  和人一样,树王也会生病。2019年,有村民发现樟树老叶落尽,长出的新叶较往年稀疏,还有部分枝梢枯黄,便向部门反映。很快,一场为千年樟树体检、保健的行动随之展开。诊疗方案包括对樟树王进行生境恢复、树枝支撑、根系复壮、土壤改良、树洞处理、施肥复壮、病虫害防治等。如今的樟树王已恢复元气,为避免游客靠近踩踏攀爬,树的周边围起了绿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