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3日,记者从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为强化对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知识产权保护,该局自2021年10月起在全省范围开展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共组织专项检查次数1414次。截至2022年2月21日,已立案查处10起奥林匹克标志侵权违法案件。

  据悉,自该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福建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积极部署奥林匹克标志保护市场检查,共组织专项检查次数1414次,加大对食品饮料、文体用品、服装鞋帽、冰雪装备器材等重点领域,特别是酒类、纪念品、玩具等重点商品类别的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未经授权将奥林匹克标志作业商品包装、装潢或商标使用的行为,是否存在未经许可利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有关元素发布商业广告和进行引人误解的不正当竞争的行为,是否存在销售假冒伪劣奥林匹克标志商品的行为。特别是检查“冰墩墩”“雪容融”在相关商品或服务上的使用情况,是否存在违法销售“冰墩墩”“雪容融”的侵权行为。

  专项行动期间,福建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处置奥林匹克标志侵权违法线索。截至目前,福建省各地共接到北京2022年冬奥组委交办线索7条,结合专项检查和线上监测发现福建省市场主体,存在涉嫌侵犯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的违法线索5条,现已立案查处10起。

  据了解,该专项行动将延续到今年6月。下一步,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抓好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来源:掌上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