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冬奥会特许商品零售店展示的不同尺寸陶瓷版“冰墩墩”“雪容融”。 李宏图 摄

  中新网福建德化2月20日电 (记者 孙虹)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已是拥有超高人气的“爆品”,也让生产陶瓷类吉祥物的德化“火”了一把。

  “现在能买到‘冰墩墩’了吗?”“我想要3000套‘冰墩墩’‘雪容融’有货吗?”……作为特许生产北京冬奥会吉祥物的陶瓷企业负责人,郑鹏飞最近电话接到手软。“最多的一天接了200多个电话,都是来问有没有货的。”

  面对这样的爆单产品,郑鹏飞虽有心理准备,却也倍感意外。“公司创建30多年了,从没见过这样的热度。”从正月初六开始,郑鹏飞就召集在德化过年的工人回厂里开工,加班加点生产,依然供不应求。

  为陶瓷版“冰墩墩”彩绘。 李宏图 摄

  记者了解到,郑鹏飞的企业是陶瓷版“冰墩墩”“雪容融”的唯一授权生产厂家,共生产3个尺寸的产品,分别是20厘米高的储蓄罐和15厘米、8厘米高的摆件。

  不仅是产品热卖、“一墩难求”,连日来,“寻墩之旅”的火热也带动了德化的旅游产业。不少学校、旅游团,以及自驾游游客慕名而来,一睹“冰墩墩”的制作流程,感受千年陶瓷工艺的精妙。

  “要以北京冬奥会陶瓷版吉祥物‘冰墩墩’成为爆款的有利契机,打造吉祥物制作过程观光点,提升陶瓷旅游观光路线,吸引更多的人流、客流,带动德化旅游发展。”德化县县长方俊钦在陶瓷企业调研时如是说。

  德化陶瓷以“白”见长,瓷雕技艺享誉天下。早在宋元时期,德化陶瓷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出口商品,与丝绸、茶叶并誉于世界。2015年,德化被联合国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授予目前唯一的“世界陶瓷之都”称号。2021年7月,德化窑址作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遗产点之一,一并列入遗产名录,成为首个瓷窑类的世界文化遗产。

  而今,作为中国最大的西洋瓷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德化始终沿用传统的制瓷技艺,全县70%的陶瓷产品远销世界190多个国家及地区。2021年,德化陶瓷产值突破450亿元人民币。

  作为一家以外销为主的陶瓷企业,郑鹏飞告诉记者,2021年公司出口额占总销售额的八成以上。“目前我们既要想方设法增加产能,满足市场需求,同时也在谋划如何借助北京冬奥会的契机,让企业发展更进一步。”

  他表示,“我们会在研发、创新、管理等方面更注意规范,真正让企业做到与世界各地的客户接轨。”

  包括郑鹏飞的企业在内,如今不少陶瓷企业已从单纯的生产制造与经营者,转化为文化的传播者,沿着千年海丝路扬帆再起航。

  “寻墩之旅”的火热带动了德化的旅游产业。 李宏图 摄

  2月中旬,国家陶瓷行业工业设计研究院发起以奥运精神为主题的“冬奥陶瓷征集令”,面向海内外公开征集中国(德化)2022冬奥陶瓷文创设计作品,旨在进一步挖掘冬奥会文化与陶瓷文创产品之间的联系,进一步塑造德化陶瓷高品质、高规格的形象。

  近年来,德化利用“科技元素”和“文化元素”双向赋能陶瓷产业,在设计、材质、工艺、用途等方面多向发力已形成传统陶瓷雕塑、西洋工艺陶瓷、日用陶瓷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借助此次北京冬奥会热点,未来德化还将进一步挖掘陶瓷历史、生产技艺和文化元素,强化工业设计,推进跨界融合,持续扩大“世界陶瓷之都·德化”的影响力和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