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4日下午,“全年金鸡、全城金鸡”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系列配套活动—2021厦门?俄罗斯电影周,正式在厦门磐基中心花园广场启动为期3天(12月24日-26日)的游园嘉年华活动。

  来自厦门市思明区委宣传部、思明区嘉莲街道办事处的领导代表莅临现场,与俄罗斯电影集团代表成员、主承办方代表及厦门市民朋友们共同见证“2021厦门?俄罗斯电影周游园嘉年华”的启动。 

  今年是厦门俄罗斯电影周首次创新性举办“游园嘉年华”,与俄罗斯特产、旅游相结合,从“食、购、游、乐”等方面,打造了一场专属于厦门市民们的精彩文化盛宴,带来次充满多元活力的中俄人文与经贸的碰撞交流,让大家足不出鹭,也能亲身体验俄罗斯的地域风情。

  全新体验 中俄文化交流开启新篇章

  在开幕式致辞环节,厦门市思明区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区社科联主席、区文发办主任刘海涛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国与俄罗斯同为文化大国,两国山水相连,文化交流源远流长。在此背景下,今年厦门俄罗斯电影周创新举办“游园嘉年华”活动,以极大的互动性、趣味性、大众性为中俄文明交流互鉴、人民传统友谊发展谱写新篇章,相信将有力促进两国民众对彼此文化更深层次、更多维度的交流。

  俄影传媒(厦门)有限公司CEO梁嘉珊表示:将以厦门俄罗斯电影周作为契机,不断创新与俄罗斯的影视文化产业交流形式:在厦门正式成立俄影传媒,促使俄罗斯影视技术与人才在厦落地合作进入快速通道;以俄罗斯风情市集的形式,打造集“食、购、游、乐”于一体的游园嘉年华,全方位展现别具一格的俄罗斯本土文化,让厦门市民身临其境体验俄式风情,为中俄两国民俗文化交流开启了一扇窗,真正实现了厦门影视产业“以节促产”的理念。

  推陈出新,与时俱进,中俄两国的文化交流、民间交往在你来我往中水乳交融,紧密相连。未来厦门俄罗斯电影周还将打造更具大众性、创新性的文化交流窗口,为两国睦邻友好关系架起一座桥梁。

  文化盛宴 电影周配套活动新意频现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作为俄罗斯电影周配套活动的长片展映、短片展映、北京分会场展映都已成功开幕,并正在火热的进行中。

  此次长片展映,俄影集团带来了《格罗姆少校:瘟疫医生》《梦之队》《俄罗斯突袭》《巴尔干边界》等经典影视大片,给厦门的观众带来了极致的视觉盛宴,令无数厦门观众深刻感受到了俄罗斯电影带来的澎湃魅力。

  在短片展映环节中,则带来了包括俄罗斯国宝级电影大师亚历山大·索科洛夫之作《帝国》《士兵之梦》在内等十部短片佳作,不仅类型、风格、主题多样化,其艺术价值和试听风格也极为出彩,为两国青年的影视教育交流也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21厦门俄罗斯电影周北京分会场也于12月22日在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顺利开幕,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作为中国国内第一家由俄罗斯官方开设的文化中心,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内设有电子图书馆、小型电影放映厅及小礼堂等,齐全的配套设施不仅加强了观众的影片体验感,也进一步稳固了中俄两国的影视交流的平台和桥梁。

  交流盛典 建立中俄合作新桥梁

  众所周知,夜间经济是反应城市繁荣的一面镜子。思明区作为我市政治、经济、文旅体中心,其经济的发展同样离不开“夜间经济”:发展夜间经济,是提升思明区游客消费深度,拓展消费空间、延展旅游内涵、增加过夜游客的重要抓手。发展夜间经济,是推动思明区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吸引人才、带动就业的重要动力。发展夜间经济,是推动思明区城区升级、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软实力的重要引擎。从推动经济和民生转型升级,再到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思明区发展夜间经济是必然选择,也是必由之路。本次俄罗斯游园嘉年华的举办对厦门城市经济发展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自中国金鸡电影节长期落户厦门以来,厦门俄罗斯电影周不断以新形式给厦门人民带来惊喜,本次游园嘉年华是厦门人民翘首以盼的盛大活动,不仅丰富了厦门市民的娱乐活动,也打造了一个中俄两国文化交流的新桥梁、新窗口。相信随着俄罗斯游园嘉年华的顺利举办,中俄两国的民间交流和文化交流定将开启一个崭新的合作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