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4日晚19点,2021HiShorts! 厦门短片周在磐基博纳国际影城·中国巨幕厅盛大开幕。活动当日,原厦门市副市长、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韩景义,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欧阳丽娟,厦门市思明区委常委、区宣传部部长颜跃喜,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王一青,厦门市思明区社科联主席、区文发办主任刘海涛,厦门日报报业传媒集团总经理章均和约200名电影、音乐、文化等行业佼佼者出席,共赴这场电影盛会。

  开幕现场

  2021HiShorts! 厦门短片周由厦门市电影局、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指导,厦门日报报业传媒集团、俺朋堂(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四年的积淀为短片周积攒了丰富的经验与资源,2021HiShorts! 厦门短片周将继续发掘短片新方向,与青年导演共同成长。本次短片周的活动从12月25日到1月1日,主节期间六大板块——主竞赛、展映、论坛、市场、成长和社交——将依次开展,在给予与会嘉宾和青年导演交流和讨论的契机之余,也将为影迷朋友带来一次光影世界的探索之旅。

  厦门市思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颜跃喜进行了开幕致辞,他表示:思明区于2019年成立了思明区影视协拍小组办公室,出台了一系列影视配套服务措施及多项精准扶持政策,并积极布局影视产业业态,推动思明区影视产业飞速发展。而提升城区影视文化水平和品位,同样离不开优质节展的助力,HiShorts! 厦门短片周与思明区“以节促产、以影兴城”的战略方针不谋而合。期待各位影视界朋友多多交流、把握机遇,共创年轻思明影视新辉煌。

  厦门市思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颜跃喜

  站在第五年的开端,HiShorts! 厦门短片周总策展人王小曼则表示,从征片数量、评审级别、独家率和首映率等方面来看,今年的短片周较往届有了明显的进步。同时,2021HiShorts! 厦门短片周听取市场等多方意见,完成了全面升级。本次短片周加入故事大会、琴棋书画舞台等创新活动,力求顺应观众需求和行业呼声,为大家带来更丰富的节展内容。除此之外,短片周始终不渝地秉持多元化与国际化的策展宗旨,因此短片周不仅准备了世界经典老短片的放映,而且也邀请了国际视野评审团前来参与审片。

  HiShorts! 总策展人王小曼

  随后,在王小曼的介绍下,2021HiShorts! 厦门短片周六大单元复审评委们分批上台亮相,并举行了挂哨仪式,象征着今年短片周的正式举办。这其中有各领域的一线创作者:诗人、编剧、导演尹丽川,电影编剧导演松太加,知名演员曹卫宇,日本动画师江口摩吏介,艺术家王拓,独立音乐人尧十三,“中国新纪录片运动”代表人物郭熙志等。也有来自学界、策展、戏剧、制片、评论等不同领域的跨界大咖,如作家、译者 btr;策展人段炼;上海戏剧学院教授曹路生;制片人、经纪人郝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艺术家冯梦波;星空间画廊创办人房方等。作为HiShorts! 厦门短片周三审制度中的关键一环,本次的复审评审团将本着专业的眼光和负责的态度对青年电影人的作品给予真挚的回应与点评。

  部分复审评委登台亮相

  伴随着嘉宾共同参与的挂哨与吹哨仪式的圆满完成,2021HiShorts! 厦门短片周活动的帷幕终于正式拉开。

  在开幕特别活动的最后环节,由扬·科奈特(Jan Cornet)指导拍摄的《纬度》(Latitud) 作为本届短片周的开幕影片在现场进行了首次海外展映。导演扬·科奈特(Jan Cornet)曾凭借西班牙电影大师阿莫多瓦的电影《吾栖之肤》蜚声国际,这次身份转变之作将为观众带来不同以往的疫情时代下的“亲子关系探险之旅”。此次放映也是短片周系列精彩展映的开端,期待影迷朋友们走进影院,发现惊喜。

  开幕式的圆满结束昭示着HiShorts! 厦门短片周正式开启。在2021年12月25日至12月29日这段时间,将会有200多部影片、10余场论坛和多场社交娱乐活动与观众见面;同时还有多个优质前沿创投项目将在HiShorts!进行孵化和交流,展现当代青年电影人的最新内容创作风向。届时欢迎各行各业的嘉宾和影迷朋友齐聚厦门与我们共同体验这一短片电影盛会,感受HiShorts! 厦门短片周的独特活力。

  2021HiShorts! 厦门短片周六大板块——主竞赛、展映、市场、成长、论坛和社交——现已全面展开,请广大市民朋友关注HiShorts!公众号获取更多活动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