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闽东日报报道   12月3日上午,宁德市林业部门接到热心市民反映,在蕉城区疏港路辅路与十八号路交叉处的草坪上,发现疑似外来入侵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市、区两级林业部门第一时间前往核实,经确认后立即进行了处置。

  “加拿大一枝黄花”系外来物种,原产北美,于1935年作为一种观赏植物引入国内。其花形色泽亮丽,成为冬日里的那抹黄,煞是好看。然而,由于其根状茎发达,自身繁殖力极强,传播速度快,在国内又缺少天敌,引种后可谓“野蛮生长”,与周围植物争夺生存空间,对其他植物的生存构成严重威胁,破坏生态环境,被国家列为外来入侵物种,并被福建省林业局列入补充的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单。

  市、区两级林业部门森防检疫工作人员现场查看后,依据株高、叶型、花序单面生长、总苞片、头状花序的大小等性状,确认此处系“加拿大一枝黄花”。为避免大规模扩散繁殖,威胁生态安全,林业部门工作人员采取深挖除根、植株焚烧的方式进行除害处理,并将于明年春季进行复查,确保清理干净。

  市民一旦发现,可及时向林业部门进行反映,林业部门将派专门技术人员前往处理,确保“加拿大一枝黄花”不在我市蔓延扩散。(闽东日报 吴宁宁 吴明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