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9日至10日,北京当代芭蕾舞团成团13年最新舞剧作品《白蛇·人间启示录》将在闽南大戏院连演2场。

  临演的前一天,北京当代芭蕾舞团还将应闽南大戏院邀请,参加“用律动拥抱世界”爱心公益艺术交流活动,舞者们走进厦门市特殊教育学校,通过一堂特殊的舞蹈互动体验课让听障儿童也感受当代芭蕾的魅力。

  闽南大戏院自运营以来就明确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追求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热心公益、持续关注和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此次活动,也是闽南大戏院对“用艺术传递爱心,播撒公益火种”的又一次实践,希望为社会贡献出自己一份力量的同时,能真正给特殊儿童带来不同的艺术感受。

  民间传说走进AI世界,实现舞剧“软科幻”新编

  《白蛇传》的故事千百年来被人们津津乐道,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人妖之间的跨次元恋爱让人们看到爱情冲破藩篱的万千可能性。这一次,北京当代芭蕾舞团给出了一个全新答案——《白蛇·人间启示录》将耳熟能详的白蛇民间传说放进未来时空中,用AI概念与艺术对话,打造了一场奇幻的舞台体验。

  北京当代芭蕾舞团用了更为大胆的尝试,将故事架构到想象的未来未来,加入AI元素,又用电子乐的极致诠释将科幻感进行多元而丰富的表达,在编码世界中,演绎不一样的白蛇传说。一辆开往未来的列车,将白蛇带到了人间……

  总编导王媛媛和制作人韩江对这部作品的定位,并不是对经典故事的重新解读,而是通过北京当代芭蕾舞团的艺术理解和表达来重塑一个宇宙。

  “任何一个时代,你听到这个传说、不管你现在听还是500年以前去听这个传说,人们都可能会想这是一个跟自己不一样时代的事情,但肯定是有变化的。于是我们就在设想,有没有可能等人类走到了未来千年以后,还有同样的故事在发生,换一个视角或者是换一种生存方式,故事以另外一种形象呈现,会是什么样的?“带着这样的好奇心,北京当代芭蕾舞团团长王媛媛带领当芭的舞者们潜心创作,历时两年,最终完成了《白蛇·人间启示录》。

  北京当代芭蕾舞团成团13年,创作初心不改

  作为国内唯一集当代芭蕾和现代舞专业于一体的民营院团,当芭的作品一贯有着独树一帜的风格,建团十三年最新作品《白蛇·人间启示录》依旧带着舞团的初心。

  “我们这个戏是架构在一个软科幻的小宇宙上,我这个人特别喜欢新鲜的东西,如果有什么东西我不知道,我愿意去尝试,能够有新的东西的时候,我是会有兴奋点的,在保持自己的小宇宙完整前提下,我会去试探。白蛇还是个白蛇,命运会让她遇见许仙,也会有法海的力量出现去做破坏,但破坏的形式就会是全新的,是有未来感的。”王媛媛如是说。

  作为疫情之后的当代芭蕾舞团的首部新作,从一开票便在观众及业界引发不小反响。有媒体评价“整场危机始于人性的觉醒,白蛇想成为真正的人所做出的选择……整个舞台简约大气,演员们的服装造型时尚,再加上电子乐的音效,极具未来感;舞台灯光更是如同一个重要角色,不仅创造出了如梦似幻的气氛,也常常制造出具有高科技的舞台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