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20年至2021年上半年,福建省科技厅武夷山生物研究所在武夷山国家公园一带放置了60台红外侦测相机,用于兽类及地面活动鸟类的多样性研究。这60台红外相机分阶段连续工作约500天,拍下了超过5万个野生动物活动的镜头,其中兽类20种、鸟类31种, 分别占武夷山当地总物种数的25.32%和10.26%。尤其珍贵的是,本次监测首次在夜间拍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穿山甲。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省武夷山生物研究所科考站副站长  徐鲜均:“穿山甲是夜行动物,正常都是白天躲在洞穴里休息,晚上才出来觅食等活动,这次出现的时间是在凌晨2点多。这应该是武夷山这些年来首次拍到穿山甲在夜间正常行动的镜头。”

  武夷山生物研究所的60台红外相机分别放置在武夷山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与缓冲区域,这次拍到的穿山甲就活跃在人类活动相对密集的缓冲区域,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这些年来武夷山野生动物的保护颇有成效,人类与野生动物之间的关系日趋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