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消息!

  伦敦时间2月22日

  国际期刊《自然》杂志发表了

  由厦门大学人类学研究所与哈佛医学院

  等全球43个单位共同完成的

  《东亚人类种群的基因组研究》论文

  在全球第一次公开中国台湾

  古人类基因组数据

  科研成果显示,台湾2000至3000年前的古人类与大陆福建及其周边地区的古人、现代壮侗语人群有最接近的遗传关系,直接证明台湾少数民族所属的南岛语族起源于大陆东南沿海。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全球首次公开发表台湾古人全基因组数据

  这些古人类遗骸

  是突破此次研究的“钥匙”

  它们回答了南岛语人群从哪里来的问题

  厦门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所长论文通讯作者

  王传超

  这一颗就是2000多年前古人的下颌骨,我们在牙齿上钻一个孔,来提取DNA。

  厦门大学人类学研究所

  与哈佛医学院等全球43个单位

  对东亚地区大规模的古人基因

  进行了研究

  这当中包含对在中国台湾公馆、汉本两处新石器到铁器时代遗址中提取的46个个体DNA进行测序,并将其与大陆现代壮侗语人群、台湾和东南亚的南岛语现代人群,以及6000至8000年前的大陆古人类DNA进行了对比。

  结果发现,无论2000到3000年前的台湾古人,还是现代台湾南岛语族,与大陆福建及其周边地区的古人、现代壮侗语人群共有的等位基因远超其他东亚人群,表明了大陆东南沿海人群与南岛语族同源,福建更是南岛语族祖源。

  厦门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所长论文通讯作者

  王传超

  我们是全世界首次报道(公开发表)台湾岛内古人的全基因组水平的DNA数据,之前无论是在福建的东南沿海,还是在东南亚的,像马努阿图,都不是台湾岛内的样本,我们从8000年前一直到距今1000多年前,跨越了六七千年的时间,这也是国内首次在这么大跨度的时间尺度下,去研究人群起源迁徙和混合的问题。

  进一步驳斥有心人士“台独”主张

  近年来

  随着古基因组捕获技术不断精进

  两岸古基因研究更加深入

  社会科学领域逐步形成

  “南岛语族起源于中国大陆”

  这一基本共识

  而此次研究,是全球首次通过提取和测序台湾古人类的全基因组,从遗传学角度,证实南岛语族的起源,进一步驳斥了有心人士的“台独”主张。

  厦门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所长论文通讯作者

  王传超

  它就像亲子鉴定一样,我们这一次的研究是进一步佐证了,南岛语族起源于大陆东南沿海,经过东南沿海到达台湾。

  台湾考古学者

  陈仲玉

  这个DNA研究,很确定地证实了,原来南岛语族的母地,在大陆东南沿海。

  整理自两岸新新闻

  来源:厦门广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