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开展了2023年全国“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基地”“生活垃圾分类达人”推选宣传活动。

  经审议,全国共有50个设施(场馆、场地)、100名达人被推选。

  其中

  厦门有5个基地、3个达人上榜

  海沧均榜上有名

  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基地

  厦门市海沧区垃圾分类宣教中心

  厦门市环卫科普馆

  厦门市思明区生活垃圾分类科普中心

  厦门市湖里区垃圾分类宣教基地

  厦门市集美区垃圾分类科普宣教基地

  生活垃圾分类达人

  天竺社区书记王仁洋

  分类讲师王虹艳

  物业从业人员顾守在

  近年来,海沧区持续推动

  垃圾减量化、资源化

  让垃圾分类成为一种新时尚

  5月22日至28日是首个

  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

  高科技加持,沉浸式体验垃圾分类

  海沧区低值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引进先进的数字声光电技术,打造科普教育、博物展示、互动体验等场景,形成可听、可视、可触、可感的“四维”教育空间。

  我们平时分类的垃圾

  都去哪儿了?

  在海沧区垃圾分类宣教中心

  你可以找到所有答案

  5月23日上午,海沧区垃分办、海沧区环卫中心、虹社区工作人员及海虹社区居民代表们,来到海沧区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参观,共同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通过“听、视、触、感”四个维度,充分了解、触摸到垃圾分类和废弃可回收物如何实现资源再生和华丽转身的过程。

  透过展馆玻璃,大家还看到了低值可回收物的分拣过程。据介绍,这台自动化分拣装备拥有每小时5吨的分选处理能力,分选后的低值可回收物经过资源化加工处理,变成环保袋、笔记本、衣服等再生制品,实现循环再生利用。

  海虹社区工作人员小陈说:“这次参观让我们能更直观、精细地了解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同时还进一步了解了垃圾分类后是如何进行质地分解、资源化利用的过程。”

  对于居民代表王女士来说,这次寓教于乐的参观很有意义。“沉浸式的体验模式非常棒,让我对垃圾分类、资源循环有更深刻认知。回去我会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垃圾分类实际行动中去,一起保护美丽家园。”

  家喻户晓的分类达人

  说起垃圾分类达人,东孚人一定会提到的一个名字,就是东孚街道天竺社区党支部书记王仁洋。

  一有空,王仁洋便会穿上红马甲,到小区进行劝导宣传,隔三差五到居民家中泡茶话仙,以此拉进与居民的距离,带动居民做分类。

  为了提升居民的积极性,在天竺社区的每个小区显眼处,都设有特色宣传栏,每月表彰10户分类准确的居民,效果非常明显。

  王仁洋还重视培养孩子的分类习惯,与辖内幼儿园联合举办多项垃圾知识竞赛等特色活动。在天竺社区的垃圾分类投放点里,摆满了孩子们“变废为宝”的手工作品。

  如今的天竺社区,垃圾分类工作持续走在海沧区前列,每一分成绩都有王仁洋的汗水和探索创新。

  她组织社区、物业、业委会、居民代表人员,到天竺社区每个小区实地查看、反复商量,召开小区居民代表大会,以公开公正的方式推进小区“撤桶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