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石刻!

湖里的国家级非遗惠和影雕

再次登上

央视强档文化综艺节目

《非遗里的中国》

于4月22日晚8点

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播出

本期节目集结主持人龙洋、演员袁弘、专家单霁翔作为非遗体验团,以全新方式打开非遗,用沉浸式体验和真实互动展现福建“非遗+”的新时代光彩,多维度呈现非遗的创新成果、历史底蕴、中国智慧、东方美学,透过非遗看新时代的中国。

国家级非遗惠和影雕传承人李雅华老师带领年轻一代传承人奔赴福建省莆田市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参与《非遗里的中国(福建篇)》拍摄,现场三位非遗体验官介绍非遗惠和影雕,展现“石上绣花”影雕技艺。

国家级非遗惠和影雕市级传承人戴毅安老师

“苏杭刺绣绣丝绸,闽南刺绣绣石头”。自清代惠安石雕大师李周以来,惠和影雕技艺传承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惠和影雕是用特制的合金钢针,在黑胆石上,或轻或重地凿出数亿个点,融入绘画、书法艺术为一体,作品独树一帜。犹如“滴水穿石”般,在石头上绣出万千世界,素有“中华一绝”之美称。

国家级非遗惠和影雕传承人李雅华老师,出生于闽南石雕世家,国家级非遗惠和影雕第十六代传承人。李雅华老师脚踏“石”地,发扬惠安女“勤劳质朴、滴水穿石”的精神,经过30年的创新与发展,从工匠到艺术家再到传承人,从石雕厂到石雕店再到文旅产业,对闽南石艺和非遗影雕进行艺术化升华、生活化运用和产业化运营,对福建省的非遗传承与生产性保护、对中国传统文化复兴与文旅融合发展起到了引领和典型示范作用。

非遗惠和影雕市级传承人戴毅安老师于4月22日晚7点在央视一套《非遗正年轻》直播现场,为观众讲述影雕故事,让更多人领略到非遗影雕技艺的魅力,看到非遗影雕新时代传承人的青春模样。

作为惠和影雕的年轻一代传承人代表,戴毅安对影雕的热爱不仅仅在于要传承影雕的针黑白技艺,更是希望能把影雕发扬光大,让更多如同她一样年纪的年轻人也发自内心地爱上影雕,让影雕走上创造性、创新化发展的道路。

非遗传承需要新鲜热血力量的加入,非遗弘扬需要跟随时代创新,请为戴毅安点赞!非遗影雕“见人,见物,见生活”的实践道路仍在继续!

戴毅安老师向厦门领事馆嘉宾介绍非遗影雕

一曲千年惊,一刻万千象。非遗惠和影雕,是万千世界、万般故事的记录者,是石刻历史、永恒印迹的追溯者。希望更多人能了解、感受、喜欢上非遗影雕这项技艺。

戴毅安老师在第2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欢迎酒会向外宾介绍非遗影雕

非遗传播

古老技艺终不会成记忆

看海丝古今,品非遗创新

今年的“五一”

不如来湖里

跟随惠和一起

寻找、聆听、感悟

非遗影雕背后的传奇故事

(来源:惠和石文化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