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如沐,缘聚两岸

  4月16日上午

  第十六届海峡两岸(厦门海沧)

  保生慈济文化节

  隆!重!开!幕!

  有朋自远方来

  来自高雄、台南、金门、澎湖、马祖等地的390多名宫庙代表,厦门、漳州、泉州宫庙代表350多人和当地群众共近千人参加了开幕式活动。

  国台办交流局局长黄文涛,全国台联党组成员、副会长郑平,中国国民党前代理主席林政则,金门县政府县长陈福海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本届活动主题为“健康两岸行 融合促发展”,通过举办两岸民俗文化传承、中医青草药学术研讨、青少年互动交流三项系列主题活动,共同打造两岸民间文化交流盛会,旨在发挥保生大帝民俗文化的纽带作用,进一步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开幕式活动前的

  保生大帝颂典仪式上

  600多名宫庙代表共祈

  两岸民众幸福安康,海峡两岸明天更美好

  保生大帝何许人,魅力何在?

  文缘两岸

  保生大帝,俗称大道公、吴真人,北宋时期名医,出生于泉州府同安县白礁(今漳州市角美镇白礁村),行医于漳州府海澄县青礁(今厦门市海沧区青礁村)。吴真人一生悬壶济世,辞世后民间尊祀为医神,多次受到褒封,被奉为“保生大帝”,宋孝宗赐庙号为“慈济”。海沧区青礁村是保生大帝羽化地,青礁慈济祖宫内祀保生大帝开基神像。

  保生大帝是台湾地区第二大民间信仰,有分灵庙500余座,信众超500万人。2007年8月、2008年7月、2010年4月,青礁慈济祖宫保生大帝神尊先后赴金门、澎湖、台湾本岛巡礼。

  2006年,也就是吴真人羽化970周年和青礁慈济祖宫立庙855周年,海沧区举办首届海峡两岸(厦门海沧)保生慈济文化节,得到了台湾同胞、海外侨胞的热烈响应。

  开幕式上

  好戏连台的民俗荟萃

  斗志昂扬的五祖拳少年

  热情似火的民族舞蹈

  一下将现场气氛推至高潮

  现场精彩图集

  除了欣赏精彩的文艺演出

  两岸民众还可在现场接受义诊

  了解闽南民俗文化

  亲身感受保生慈济文化魅力

  海沧君了解到

  本届文化节还将举办七项配套活动

  旨在践行健康理念、拓展文化交流

  首届闽台青草药文化学术研讨会活动

  保生大帝又被尊称为“医神”,开创了闽南青草药,并随着闽南人过台湾、下南洋传播至台湾和南洋,形成闽南人共有的“闽台青草药”文化,于2022年1月被列入福建省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4月23日,来自海峡两岸的30余名专家学者将在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青草药文化中心(厦门海沧慈济北宫闽台青草药园区),以座谈的形式,围绕闽台青草药的历史渊源、民间智慧、养生理念、现代化应用等进行深入交流,探讨闽台青草药的传承与发展。

  海峡两岸(厦门海沧)节气文化传承发展交流活动

  展示二十四节气闽台民俗,通过共同的节气文化引发共鸣,进一步促进海沧台商投资区在两岸民间文化交流方面形成更多、更广的交流平台。

  将于4月21日至23日举办,届时将举行二十四节气保护联盟年会、发布前三届二十四节气文化作品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及启动第四届二十四节气文化作品设计大赛、设立海峡两岸(厦门海沧)二十四节气研学基地可行性专题研讨等。

  作为大陆设立最早的国家级台商投资区

  海沧久以来

  持续推动两岸产业合作

  不断加强两岸文化交流

  深化两岸基层治理融合

  在两岸融合发展道路上

  海沧不断探索实践,先行先试

  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