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湖边水库湖畔,湖里区女干部职工在打卡点拍照留念。

    ▲湖里区妇联积极探索多元化的内容、多样化的活动形式,举办了超过百场亲子阅读、青少年科学创客、传统文化艺术等活动。 (湖里区妇联 提供)

 

   
▲区妇联联合辖区爱心单位天伦医院,为社区困难女同胞、巾帼志愿者提供免费体检项目。

    文/本报记者 庄筱婧

    通讯员 杨旭清

    图/本报记者 张奇辉(除署名外)

    今天,最美的礼赞属于“她”。在公益健步行上,她的步伐有力;在联谊交友活动里,她勇敢追求幸福;遇到法律问题,她敢于运用法律武器守护合法权益;在女性成长工作坊、志愿者交流等活动上,她彰显生命的韧性和力量。

    豪情万丈,砥砺前行。在湖里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无数女性在奋斗中绽放美丽,勇敢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为湖里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中心城区贡献巾帼力量。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湖里区妇联以贯彻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为抓手,在更好服务联系妇女上着力,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关心关爱困难妇女群众,推动解决妇女群众民生问题,引领广大妇女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

    “她”

    绽放

    女性的绽放,如同铿锵玫瑰,温润而充满力量。今年,湖里“三八”国际妇女节的系列活动充分彰显了这句话的内涵。

    昨日,在湖边水库湖畔,400多名来自湖里区的女干部职工,绕湖竞走3公里。除了强健体魄,她们还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为福建省粉红力量妇女儿童帮扶基金会认领的“顶梁柱妈妈帮扶计划”项目公益捐步。

    “妇女微家长”陈女士擦着额头的汗水,欣喜地说:“从来没参加过这么大规模的健步活动,不仅锻炼身体,还能做公益。”

    心肺复苏急救知识培训活动同样受到广大巾帼志愿者的欢迎,大家踊跃报名,短短几分钟就有超过80名学员报名参加。

    “老师,我想上台试试!”“AED来了吗?快上机器!”在培训现场,巾帼志愿者神情紧张、认真严肃,对她们来说,眼前的“假人”就是需要抢救的病人,她们要做的就是和时间赛跑,争分夺秒抢救生命。

    为什么要学习这项技能?30多岁的志愿者王莉告诉记者,她曾经在单位食堂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救过人,比一般人更能体会到,学会心肺复苏,或许就能在关键时刻救人一命,“这正是我心目中的女性力量!”

    “她”的绽放,同样离不开事业的发展。赋能妇女发展,激发创新活力。去年以来,区妇联持续开展“鹭岛女性成长计划”,组织有就业意向的女性参与“巾帼创业·乡见未来”厦门市妇女创业技能培训;通过实地教学、实操体验,带领辖区妇女深入惠安、厦门两地学习传统影雕技艺,拓宽创业就业思路;围绕新业态新模式,开展各种技能培训、网上带货、母婴护理师培训等服务;还将联合区人社局举办女性职工招聘会,深推巾帼建功,助推高质量发展。

    “她”

    主张

    依法保障妇女权益,是法治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今年,是新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施行第一年,湖里区妇联将妇女权益保障列为今年的维权月宣传重点。

    “女性遇到纠缠、骚扰,可以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吗?”“旧村改造过程中,嫁出村庄的‘外嫁女’如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区妇联开展的普法课堂上,法速律所的林锋云律师聚焦日常生活中侵害妇女权益问题,通过身边的案例,向60名巾帼志愿者释法、普法。这场生动的“律师说法”,开启了今年的“三八”维权月宣传活动。

    课后,来自金安社区的郭华表示,作为一名妇女干部,有时会遇到协助妇女姐妹维权的情况,林律师在这堂法律课上穿插讲解真实案例,让她更有信心帮助身边的妇女群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用拼图拼出“全国妇女儿童维权热线”,通过打卡闯关的趣味性提升家长和女童的安全防范意识,专业志愿者团队为妇女提供免费心理咨询……在另一场维权宣传活动中,丰富多彩的活动同样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

    除此之外,湖里区妇联精心制作了生动形象的妇女维权动画视频,在机关、社区、学校、企业等单位的电子大屏滚动播放,并在微信朋友圈投放公益广告。同时,通过宣传栏推广、发放宣传单等方式,让妇女权益保障法、强制报告制度、反家暴等法律法规入脑入心。

    近年来,湖里区妇联从小微处入手,依托专业社工项目,打造“社工+律师+小区妇女娘家人”模式,创新“12338”维权工作法,常态化开展婚姻咨询、反家暴服务、法律援助等八项服务,畅通妇女诉求渠道,协助妇女解决婚姻问题、家庭矛盾。同时,面向辖区妇女儿童开展“近邻”工作坊,包括“近邻”调解、“近邻”普法等活动。加大《民法典》《家庭教育促进法》《反家庭暴力法》等宣传力度,深化反家暴经常性宣传教育、隐患排查和维权服务,守护妇女合法权益。

    “湖里区持续关注妇女权益保障领域,立足‘党政所需、妇女所急、妇联所能’,推出相关服务和活动,不断优化妇女发展环境,让妇女姐妹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湖里区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她”幸福

    作为女性的“娘家人”,贴心的区妇联工作者发现,如何在快节奏的生活里找到心仪的另一半,如今是很多都市女性面临的难题。

    今年2月14日,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在湖里创新园联合举办了“Love 兔U”爱的游园会联谊活动,200多名单身男女报名参加。在充满趣味的游戏环节,女生们大方展现自己的个性和特点,有的还找到了心仪的男嘉宾。

    “娘家人”巧扮“红娘”,近年来,区妇联精心筹办的联谊活动氛围轻松、形式新颖、妙趣横生、互动性强,颇受单身女同胞的欢迎。

    从恋爱步入婚姻,从妻子再到母亲,湖里区妇联这位“娘家人”始终陪伴在身边,把女性同胞的获得感、幸福感放在重要位置。

    从2021年7月建立至今,区妇联组建的家庭教育群已经成为湖里妈妈们的取经“宝地”——每周三,群里的教育专家在线提供免费家庭教育咨询。如今,群内500多名家长踊跃咨询、交流教育心得,甚至搭建起妈妈们的“朋友圈”。

    如何推动家庭教育走深走实走心?把爱带回家,让爱滋润孩子,湖里区妇联一直很用心。

    去年以来,湖里区妇联积极探索多元化的内容、多样化的活动形式,举办了超过百场亲子阅读、青少年科学创客、传统文化艺术等活动,让小朋友们触碰到课本之外的知识、技能、美德、美学,让良好的家庭教育理念深入人心。

    女性的身心健康,同样是“娘家人”放在心上的事儿。“阿姨,下次来体检的时候,记得也要做乳腺超声筛查哦!”前不久,区妇联联合辖区爱心单位天伦医院,为社区的困难女同胞、巾帼志愿者提供健康免费体检套餐,包括妇科检查、肝功能等12个项目,将温暖关怀送到“她”的身边。

    湖里区妇联通过一项项暖心服务、一个个务实举措,用心用情当好“娘家人”,凝聚巾帼智慧和力量,尽力做好妇女儿童的“贴心人”。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