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已经过去一天了

  你的退税申报了吗

  快拿起手机

  头条君手把手教你领取

  三月的第一桶金

  退税前

  先做好这些准备

  ↓↓↓

  01

  下载注册并登录个人所得税APP

  在手机官方应用市场搜索“个人所得税”,下载软件。按照提示,点击注册并使用手机号码或证件号登录。

  02

  预约办理

  点击首页的2022综合所得年度汇算[去预约]功能,选择相应日期,提交申请。

  注意:3月21日至6月30日自行办理,无需预约。

  03

  查看个人基础信息是否正确

  在[个人中心]功能下,查看[个人信息]、[任职受雇信息]是否正确。

  提醒:

  如果发现[任职受雇信息]中出现从未任职的单位,可以点击该单位名称,并进行申诉。但若属于“申诉须知”中的情形,建议先与扣缴单位核实。

  04

  查看是否已添加银行卡

  在[个人中心]模块中,点击[银行卡]功能。尚未关联银行卡的,可点击下方的添加按钮,进行关联操作,以便汇算时进行补税或者退税。为了避免退税不成功,建议填报Ⅰ类账户。

  05

  查看2022年度收入纳税明细是否正确

  在首页的[常用业务]中,点击[收入纳税明细查询],年度选择“2022”,点击“查询”。如果发现有不属实的收入明细,可点击该笔收入明细,再点击“申诉”。

  提醒:

  如果属于“申诉须知”中的情形,建议先与扣缴单位核实。

  06

  查看专项附加扣除是否填写准确完整

  在首页的[常用业务]中,点击[专项附加扣除填报],下方的填报记录选择查询年度:2022,检查填写项目是否准确完整。如果存在未填报的扣除项目,可点击上方对应按钮,进行补填。

  专项附加扣除共有7项: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

  提醒:

  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自2022年1月1日起实施,此前未维护该项目的,可在此时补充报送。

  “大病医疗”专项附加扣除只能在年度汇算期间填报,如有需要,请提前备好医药服务收费及医保报销相关票据或者医疗保障部门出具的医药费用清单等,同时下载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查看“符合大病医疗个税抵扣政策金额”。

  07

  检查是否需要申报其他扣除项目或享受相关税收优惠

  1。其他免税收入,如符合条件的远洋船员税收优惠;

  2。准予扣除的捐赠额,需要留存捐赠凭证;

  3。符合减免税条件的相关资料,如残疾、孤老人员和烈属税收优惠;

  4。试点地区的个人养老金;

  5。其他符合政策的税收优惠。

  预约日期当天

  要具体怎么操作?

  请看这里

  ↓↓↓

  登录个税APP,点击首页[2022综合所得年度汇算]专题页[开始申报]按钮,进入申报页面,系统会根据您的收入和纳税情况自动选择合适的申报方式。

  申报方式分为两种:简易申报和标准申报,简易申报适用于综合所得年收入额不超过 6 万元且已预缴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其他的则适用标准申报。

  先看简易申报

  进入简易申报页面后,您可以根据系统提示,核对个人基础信息、汇算地、已缴税额和可申请退税额,然后点击[下一步],选择已绑定的银行卡或添加银行卡信息,快速申请退税。

  温馨提示:如果您需要修改收入纳税数据,可以点击右上角切换成“标准申报”进行修改。

  再来看看标准申报

  进入标准申报页面后,推荐您选择[申报表预填服务],系统会自动预填相关信息,然后点击[开始申报],核对完个人基础信息和汇算地后,点击[下一步]。

  在“收入和税前扣除”页面,如果系统提示“存在奖金,请在详情中进行确认”,您需要点击“工资薪金”右侧提示框,选择年终奖计税方式。

  注意:按照最新政策规定,居民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可以选择单独计税,也可以选择并入综合所得计税。

  选择哪种计税方式更划算

  这与您的收入情况有关,您可以分别选择“全部并入综合所得计税”和“单独计税”,查看系统自动计算出的结果,比较一下,哪种划算选哪种。

  点击[下一步],系统会根据计算结果在左下方显示“应退税额”或“应补税额”。

  最后查看退(补)税

  如果汇算结果为退税,您可以点击[申请退税],选择已绑定的银行卡或添加银行卡信息,点击[提交],待审核通过后,退税款将直接退到您的银行账户,请耐心等待。

  如果汇算结果为补税,您可以点击[立即缴税],通过三方协议支付、云闪付、银联卡支付、微信、支付宝等方式完成缴税。

  可以撤销退税申请吗?

  在税务机关审核完成前,您可以撤销退税申请。如果税务机关审核通过已经提交国库部门的,不可以撤销申请,需办理更正申报。

  此外,为了保障年度汇算正常秩序,我们在手机个人所得税APP中设定了可撤销次数的上限,如果您撤销退税申请的次数超过一定数量,系统将自动取消您的网络撤销权限,您需要到办税服务厅办理后续事宜。请您留意手机个人所得税APP中关于撤销申请的提示信息。

  提交退税申请后

  税务审核通过

  但又发现申报错误怎么办?

  税务机关审核通过已经提交国库部门的,不能作废申报,但可以在前次申报基础上办理更正申报。

  您退税成功了吗?

  快转发给身边的朋友

  一起收获三月第一份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