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降雨天气的有利时机,湖里区开展从空中、地面、地下全区域、全方位、全覆盖雨中洁净作业。

  采取“人工+机械”的方式,环卫工人对道路进行全面冲洗作业,确保道路环境干净、整洁。

  文/本报记者 庄筱婧 陆晓凤 

  通讯员 刘琼玲

  图/本报记者 林铭鸿

  民生“小事”,折射出的是城市“温度”。拥有精细化管理的城市,必然在“一针一线”中饱含精巧之思,于“一走一挑”间追求尽善尽美。

  如何在增强“精度”上下功夫,在做实“里子”上出实招?湖里区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分管领导主抓落实,立足实际,从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科学规划布局、深化环境治理,下一番“绣花”功夫精细化治理,对市容环境进行一体化提升,让城区美起来,百姓生活更舒心,获得感满满。

  进入春季,雨水变得频繁。在雨中,有一群熟悉的身影——湖里区的环卫工人“借雨发力”,从天际线着眼,从地线着手,从网格线着力——他们正在对行道树、绿化带、闲置空地、围挡内部、背街小巷等点位进行全覆盖的卫生清理行动,全面立体化推进城市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高标准、常态化、全覆盖、可持续,这是湖里区深入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的生动实践。在湖里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去年以来,湖里区市政园林局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突出建章立制、常态长效,完善责任机制,加强考核机制,率先全市首创雨天市政、环卫“立体化”保洁作业,利用降雨天气的有利时机,节约用水,开展从空中、地面、地下全区域、全方位、全覆盖雨中洁净作业,积极推动文明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城区精细化管理,助力“两高两化”中心城区建设。

  机制活

  “人工+机械”协作

  根据雨量调整工作模式

  雨中,在五缘湾道的工地旁,一辆保洁车正在缓慢行驶。只要它行驶过,路面的浮灰、泥点、污点等都被清洗干净,看着十分整洁舒心。

  这正是湖里区的雨天作业团队,他们正在巧借雨水洗刷路面和公共设施。据了解,湖里区率先全市首创雨天全域清洗作业,经过快一年的运行,实现了根据降雨雨量大小科学编组作业的清洗机制,成效显著。

  这是一套完善且精细化的保洁机制。首先,有一群“追雨”的人——在湖里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湖里城建集团安排专人关注气象局发布的降雨信息,提前对降雨强度作出准确研判,并及时通报辖区范围内降雨情况,第一时间安排调度清洁作业工作。

  收到雨情,根据不见本色路面、青苔路面、多泥沙路段等不同路况,环卫工人会第一时间出动1.5吨水车、3吨水车、小型清洗车、护栏清洗车等专业清洗车辆,发挥不同类型清洁车的作业效能。

  大的清洁面交给先进的机械,细微处则离不开人工的协作。采取“人工先铲扫+水车再冲刷+洗扫车反复强洗收尾”的方式,环卫工人对人行道、公交站台等重点区域和雨水井盖、收水口进行全面冲洗作业,对淤泥堆积严重的地段进行深度保洁,确保雨后道路和环境干净、整洁。

  作业还根据雨量大小调整工作模式——当雨量达到10毫米时,采用“人工+机械”结合模式,清洗道路、窨井等;当雨量为10毫米至24.9毫米时,雨水较丰沛,环卫工人还能擦洗天桥、护栏、果皮箱等市政设施,以人工作业为主;当雨量为25毫米至49.9毫米时,则以机械为主的方式,对道路路沿、工地周边进行冲洗。

  好处多

  省时省力省水省心

  三四天完成全域清洗

  或许,有市民会发出这样的疑问:“雨天洗马路,这不是浪费水吗?”其实答案恰恰相反。

  湖里区环卫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道路污泥、油污、沙土经雨水浸泡后附着力下降,有助于对路面、天桥等区域进行深层清洗保洁工作,清理干道、背街小巷的道路积水和淤泥。

  更重要的是,湖里区有机场、港口,正在大建设的东部新城工地多、土方车多,更容易因粉尘、扬尘造成行道树蒙灰,斑马线有污渍,路牙缝隙和护栏下方积尘等问题,雨天作业恰恰能让这些问题迎刃而解。

  “雨天环卫作业虽然比别的时候更辛苦,但效果却更好、效率更高。借助雨水的冲力,长时间形成的积垢更容易被冲洗掉。对那些不容易清洗的行道树、城市雕塑、城市家具,这时候可以从上到下进行彻底冲洗,更容易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湖里城建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小到马路标线,大到公交站台、交通标志等城市家具,都实现了全区域、全方位、全覆盖、立体化的洁净效果。

  除了清洁,雨水也有助于清淤。在雨后,全区3000多名环卫、市政、绿化工人轮流以“三人一组、五人一排”为网格单位,对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的低洼地段积水进行动态巡查、集中排水、清淤,减少雨天对过往行人和车辆的影响,还道路干净整洁。

  据了解,随着机械化作业力量不断提升,每日出动71部清洁车,就能完成约240万m2的清洗作业面积。辖区约有700万m2市政道路,相当于三四天就能滚动完成全域清洗。

  雨天洗刷影响小

  湖里区怎么想出这个妙招的?原来,细心的工作人员发现,雨天路上车辆和行人少,清洗天桥、道路对交通影响小,趁着雨天洗刷也是一项便民举措。“下雨天大家都会打伞,走路也比较小心,冲洗反而不会对行人造成很多困扰。”湖里区环卫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据统计,过去一年,湖里区共有72天出动雨天清洁作业,累计出动人员11308人次,投入作业车辆9520车次。

  雨天作业够安全

  湖里区环境卫生中心有一套完善的雨天安全作业机制。雨天作业物资包含一、二级保障机制,一级保障包括一线作业人员所需的雨衣雨鞋、反光锥、车辆反光条、信号灯等安全物资保障,二级则包括统一应急仓库、防汛应急物资等物资包。

  若有需应急处理的紧急情况,安排人员穿着安全防护用具,摆放车辆安全锥,携带指挥棒进行指挥作业。如遇台风,或是雨量达到暴雨级别等灾害性天气,则停止作业。

  借雨清洁流程

  1。雨天响应:提前掌握天气预报信息,及时通报辖区降雨情况。

  2。启动作业:根据辖区降雨量,因地制宜启动“大雨、中雨、小雨及突发短时强降雨”等不同作业模式。

  3。安全检查:行前检查现场作业人员雨具配备及作业场所警示、防护等安全情况。

  4。洁后检查:检查道路易堵点、低洼地段积水、路面天桥、人行道、公交站台等区域清洗情况。

  5。雨后清淤:以网格为单位,成立作业班组加强雨天排水口动态巡查,及时清理排水口杂物,确保排水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