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东部新城建设,坚持产城人融合,坚持宜业宜居,全面提升城区功能品质和发展能级。

    ▲本月中旬,湖里区启动湖边御景安置房产权证发放仪式,增强居民获得感。

    ▲金林湾花园B区安置房。

    【名片】

    湖里东部旧村整村改造项目位于厦门岛东部,涉及江头、禾山、金山3个街道、10个“村改居”社区、33个自然社,约6.7平方公里,涉及常住人口约30万人,其中“村改居”居民2.34万人,需拆迁房屋总量超930万平方米。

    文/本报记者 陆晓凤 庄筱婧 

    通讯员 陈静阳

    图/本报记者 林铭鸿

    再见,旧村。

    前天,最后一户居民落笔签约,全体党员干部热血沸腾,现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从2018年2月启动至今,湖里东部旧村整村改造走过了五年的时光。回顾五年的点点滴滴,党员干部拼搏的画面、深夜完成签约的画面、最后一栋房屋拆除的瞬间都历历在目,征迁有序推进令人印象深刻。

    你好,新城。

    从曾经的城中村,到未来宜居、宜业、宜商的东部新城,湖里区用了五年的时间,让这幅蓝图一步步成为现实。旧村改造腾挪出来的城区空间,释放出来的空间价值,对企业和百姓来说,是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无限机遇。

    房屋征收并不是城市更新的“句号”,而是一个“开始”。怀揣着“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湖里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推动片区安置房、公建配套等各项工作增动力、激活力、聚合力,吹响了开局之年加油干的冲锋号角。

    先谋后动 创新“指挥部+街道+国企+社区”机制

    放眼岛内东部,随着旧村改造的推进,新城蓝图正逐渐丰满:这里将承载金融商务、科技创新、文化旅游、休闲娱乐、行政办公、公共服务等高端服务功能,打造成为“高标准、高素质、高颜值、高品质”的宜居宜业新城。

    这样的大手笔规划与建设的背后,是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与全力支持。2018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本岛旧村改造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快推进“岛内大提升”的意见》两份重磅政策文件,这是湖里区发展最大的战略机遇、最好的政策依据。

    强有力的政策引领下,湖里区启动东部旧村整村改造项目,第一时间成立湖里东部旧村整村改造领导小组,创新实行“指挥部+街道+国企+社区”机制,组建七大旧村改造片区指挥部,委托七家市、区属国企具体实施,发挥街道、社区主力军作用,强有力地推动旧村改造工作。

    如何把蓝图变为现实?湖里区采取“整村、整体,一次性拆迁改造”的思路,创新“先商谈、预签约、再公告、后选房”整村征迁模式,确保一次性完成整村拆迁改造、一次性建成新区公建配套,真正做到拆除一片、平整一片、建设一片、繁华一片。

    从此,旧村改造拉开了序幕。党员干部奋战一线全力以赴,湖里区东部旧村整村改造势如破竹、高潮迭起——他们坚持规划先行、政策先行、保障先行。在编制完成东部新城功能提升战略构想策划方案、编制《东部旧村整村改造工作手册》、制定改造征收补偿方案的基础上,选派116名优秀干部、后备干部、年轻干部充实到征迁一线,打造干事创业的主战场。在党员干部的奋力拼搏下,签约总量、签约速度不断创造新纪录。

    全面推进 创新建立“1+3+8”岛内大提升工作机制

    2020年12月19日提前“撞线”,完成房屋拆除600万平方米!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并没有阻挡湖里区真抓实干的步伐。

    2020年4月25日,湖里区召开的征地拆迁及项目落地推进会,吹响了新一轮攻坚奋进的号角。会上,湖里区创新建立“1+3+8”的岛内大提升工作机制,其中,八大行动中特别制定东部改造攻坚专项行动计划,深化“指挥部+街道+国企+社区”工作机制,形成全片区签约、搬迁、交房、拆除“四个100%”等成功经验。

    项目落地,机制先行!湖里区还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优化整合工作力量,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工作格局。

    在机制的保障下,七大片区形成强大合力,与时间赛跑、与困难较量,在烈日中深入一线,在冬日里日夜奋战。洒下汗水、收获成果,党员干部们拼字当头,大家迎难而上,齐头并进,掀起攻坚热潮,为岛内大提升按下快进键。

    亲临项目火热现场,目睹征迁成果。湖里区还召开每月一次的征地拆迁现场会,七大片区相互学习交流,深入开展比学赶超活动。

    2020年6月23日,湖里体育公园片区,洪水头社、下湖七组(仙岳路以北)、田里社(环湾路以南)完成100%拆除;2020年6月27日,五通金融商务区片区,莲山头社完成100%拆除;2020年8月27日,高林-金林片区完成100%拆除;2021年5月20日,五缘湾营运中心二期片区完成100%拆除……湖里东部33个自然社整村陆续完成100%拆平,一块块热土静待开发。

    越是艰险越向前,保持强劲拆除态势。2020年6月6日,房屋拆除突破100万平方米;2020年8月12日,房屋拆除突破200万平方米;2020年9月17日,房屋拆除突破300万平方米,2020年10月22日,房屋拆除突破400万平方米;2020年11月6日,房屋拆除突破500万平方米……速度越来越快。2020年,湖里东部旧村整村改造项目屡次“撞线”,成绩喜人,但广大党员保持清醒的状态,继续努力,不断突破极限。

    攻坚扫尾 整合优化原片区 形成“5+2”指挥部

    根据多年来的征拆工作经验,湖里东部片区旧村整村改造指挥部相关负责人清楚地知道,扫尾工作不在“量”,而在“质”,靠的是“以真心换征心”。

    2022年1月,湖里区启动东部旧村整村改造“最后一公里”扫尾。湖里东部旧村改造工作的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也迈上了新台阶。

    湖里区召开土地房屋征收与安置返迁领导小组会议,调整强化领导小组;整合优化原片区,形成“5+2”指挥部;继续发挥“指挥部+街道+国企+社区”联合作战能力。

    2022年4月,在湖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结合钟宅项目实际情况,进一步优化钟宅指挥部架构,深刻总结前几年经验教训,整合区政府、街道及市属国企建发房产旗下全资子公司建发城投、区属国企湖里国投集团的力量,优化工作流程,对问题分类梳理,注重每周统筹调度、科学组织,以更准更快更实举措解决痛点难点堵点。

    用真心换取诚心,多方众志成城,打赢了一个漂亮征收仗——2022年4月1日,历时14年的墩上社旧村改造完成扫尾;2022年4月6日,蔡塘片区旧村改造完成扫尾;2022年4月7日,湖边水库东片区旧村改造完成扫尾;2022年10月24日,湖里体育公园片区旧村改造完成扫尾;2023年1月20日,钟宅旧村整村改造征迁工作提前完成扫尾,实现“清零”,圆满收官;2023年2月26日,五通金融商务区片区完成全片区签约。至此,湖里东部旧村整村签约工作圆满收官。

    土地房屋征收工作,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如何让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更加充实?湖里区着意民生马蹄疾,补齐民生短板,让宜居、宜业、宜商更精确、更美好。

    去年以来,蔡塘古地石安置房、金林湾花园B区安置房、钟宅南苑安置房、美仑花园安置房一期等一大批安置房陆续启动返迁;今年2月17日,湖边御景安置房产权证发放工作正式启动,这是湖里东部片区改造项目中首个实现产权证顺利办理的项目,完成从征收、拆除、安置的全程闭环。

    湖里东部新城正迈向产城人融合、宜居宜业新城区,让百姓住有所居,居有所享,安居乐业。

    大美东部,未来已来。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