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全国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疫情就是命令,保障必须先行。中国联通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信息化服务优势和网络资源禀赋,从通信网络保障、大数据赋能、加强网络防护等方面,扎实做好通信服务和疫情防控保障工作,硬核彰显央企担当。

  网络先行,全力保障通信服务畅通

  近期,香港第五波新冠疫情持续发酵,形势异常严峻。面对疫情,中国联通与香港同胞同心抗疫、共克时艰。3月1日,在河套方舱医院的跨境电路建设项目中,中国联通及时安排专业工程师24小时现场对接服务,全力以赴配合援建团队全速推进项目进度,并提前完成跨境专线开通业务。3月4日晚,面对项目临时新增的开通一条深港互联网专线的紧急需求,中国联通积极部署,于24小时内完成调通交付,保证了方舱医院施工的顺利推进。此外,为支撑落马洲方舱医院的站点需求,中国联通还安排了应急通信车在现场支撑,为医院在站点开通前进行通信保障。

  当前,山东青岛莱西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身在莱西的每个联通人都化身“通信卫士”,穿梭在防疫最前线。3月6日晚9点,莱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通知为14个隔离酒店安装固话,因部分酒店无光纤资源,莱西联通便紧急协调资源,终于在18个小时内调通全部业务。3月8日晚,莱西联通抽调12名营业人员连夜加班开通手机流量卡近千张,解决了被隔离的900多名学生与家人通话和上网课的需求。3月9日晚8点,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安排人脸识别设备安装,莱西联通从线路施工到调试开通仅用了4个小时;晚11点,市委组织部需紧急开通22张手机卡,莱西联通争分夺秒并于次日凌晨1:30将手机卡按时送达工作人员手中。

  此外,青岛联通高新区分公司快速部署5G应急通信网络,及时有力缓解了社区核酸检测、信息第一时间同步需求等压力。青岛联通平度分公司第一时成立疫情应急服务保障小组,共计为5所医院检测点配备5GCPE设备5台,为青医附院平度院区运送交付100台公网对讲设备及办公值班终端,并安排专人值守为相关单位开通应急调度号卡,充分体现了关键时刻联通人从未缺席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3月9日晚,山东省召开全省疫情防控专题视频会议。接到会议重保通知后,山东联通、北京联通全力协同,第一时间启动重保流程,精心组织落实重保方案,安排专人对会议涉及的重要网络节点、线路、传输、动力等进行巡检,提前排查隐患,完成双路由保护和现场重点保障,并主动配合完成视频会议相关系统的对接、联调、测试等工作。重保期间,山东联通共出动巡视车辆190车次、人员538人次,巡视里程5293km。

  日前,陕西省宝鸡市出现疫情,宝鸡联通迅速响应当地政府需求,助力疫情防控。3月10日下午4点,宝鸡联通收到宝鸡市高新工信局提出的在高新广场应急开通100M互联网专线的需求,用于开展核酸检测等防疫工作。接到任务后,宝鸡联通第一时间组织施工力量,仅用六个小时就完成了勘察、方案制定及施工,并于当晚11点顺利开通了业务。此次应急专线交付迅速,得到了宝鸡市高新工信局的高度肯定。

  3月10日晚,浙江省杭州市多名市民收到一条由杭州市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的短信,提醒快递经过余杭顺丰速运中转场的市民进行核酸检测。因涉及到的顺丰快递用户较多,杭州市各核酸检测点瞬间排起了长队,这对通信网络承载能力提出了很大挑战。针对通宵开展核酸检测的服务站点,杭州联通网络保障人员连夜优化重点区域的无线网络承载能力,及时消除网络安全隐患,并通宵值守监测网络情况,确保各核酸检测服务站点网络运行稳定。截至3月11日中午,杭州联通累计出动保障人员156人次、车辆98车次,顺利完成了此次保障任务。

  目前,吉林省长春市已进入疫情防控关键时期。3月11日,长春市政府决定在会展中心2、3、4号展厅和吉林省人民医院6号、9号楼设立定点隔离方舱医院。为保证方舱医院通信畅通,吉林联通立即启动《方舱医院应急通信保障预案》,组织人员、协调资源紧急入场施工,确保在方舱医院投入使用前完成5G网络覆盖。自3月11日早7点接到任务后,吉林联通网络线各部门紧密配合、全力以赴,快速制定网络评估及建设方案,并于3月11日晚7点使用自研产品“极速通”完成了会展中心三个展厅和省医院6号、9号楼室内5G信号覆盖。

  大数据赋能,全力筑牢疫情防控网

  3月2日,因疫情防控需要,上海市松江区防控专班对松江实行网格化管理,为有效支撑防控专班需求,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数字化水平,实现各防控关口“无感通行”,上海联通紧急开发疫情防疫网格化扫码登记小程序,实现了对防控点进出人员的快速登记,期间上海联通保障团队为街道、社区等防控办开展紧急培训,保障松江区防疫网格化政策切实落地。3月7日上午,上海联通接到为嘉定区两个社区核酸检测点提供网络保障的需求,接到任务后,上海联通第一时间安排保障人员到达现场,前后台网络人员全天候坚守,对现场网络质量进行监测优化,协助医护工作者检测终端,为现场核酸检测顺利开展提供了高品质的通信服务。此外,上海联通还为上海全市中小学线上“空中”教学紧急扩容云网资源储备,为上海市教委云课堂、IPTV等平台、终端打造定制化实时智能监测,为3月12日起全市“停学不停课”提供坚强网络保障;为提供健康码等重点抗疫应用的搭载平台市民云APP提供数字化支撑。

  3月5日,江苏连云港市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连云港联通立即成立防疫网络保障应急小组,调度应急通信车、启动通信保障机制,实施7*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并加强医院、交通枢纽卡口等重点区域的网络监测;同时通过大数据平台对用户流动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向街道居民和重点人员定向发送核酸检测通知短信约13万条,协助防疫办对重点人群做轨迹查询。此外,为支撑核酸检测通信保障需求及医护人员网络畅通,连云港联通立即对全市小区基站容量进行评估,并在3月4日当天紧急扩容小区37个,累计释放流量5.2T,平均下载速率超65Mbps。截至目前,连云港市各核酸采集点网络运行正常,无拥塞情况。

  防疫提醒工作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浙江温州联通针对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市民,以点对点短信的方式提醒用户尽快进行核酸检测;面向特定区域在温市民,运用智慧信息大数据平台,为市民疫情防范和自我保护做好预警,累计发送短信超百万条;配合防疫站点通过AI外呼平台通知疫苗接种、提醒市民出行,累计呼叫超55万分钟;在特定街道,紧急调送沃天目设备,用数字化防疫产品,为政府防疫提供了有力保障。

  面对甘肃兰州等地疫情严峻多变的形势,精准开展人员流动管控成为了疫情防控的重点任务之一。甘肃联通利用智慧门磁设备构建了疫情防控安全护盾,通过应用算法能计算统计出人员进出情况,解决了隔离点人员进出预警问题,有效保证了“不漏管、不脱管”。疫情以来,甘肃联通累计为全省27个封控区、21个管控区及其他重点场所提供了近500套智慧门磁设备,助力政府部门实现了疫情精准化管控。

  此外,天津、广东、河北、黑龙江、内蒙古、云南、北京等地也出现了本土疫情。天津联通、广东联通、河北联通、黑龙江联通、内蒙古联通、云南联通、北京联通等单位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第一时间对接当地政府部门,精准施策细化方案,及时进行网络扩容、加强网络安全防护,为疫情防控打造了坚实的网络基础。

  面对疫情,联通人用一次次的“逆行”诠释了“人民邮电为人民”的使命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高效及时地完成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接下来,中国联通将继续发挥5G、大数据等优势,充分利用信息化防控手段,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联通力量。(曹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