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本期风华人物

  杨曦婷

  华侨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键盘教研室主任

  走过很多城市,看过很多风景,最后我爱上了这座艺术之城。厦门你好,我是来自长春的杨曦婷。我想用音符为你代言,让世界认识你、听见你。今天——我有话想对厦门说。

  2007年,我刚旅俄归来不久,一封华侨大学的聘任书,让我从长春远赴海上花园。时光荏苒,这已经是我在这座滨海城市生活的第十四个年头。

  在我眼中,厦门是一座魅力无限的城市。干净整洁的街道、温暖舒适的气候、如诗如画的环境、热情好客的人们……当我行走在白城沙滩上,意外发现五线谱装饰时,那感觉就像漂泊无依的灵魂终于寻到了归处。

  我所就职的华侨大学是一所中央统战部属高校,在国际交流合作上硕果累累,致力于传播中华文化,截止当前已为全球55个国家570多所华校培养师资、编写教材,并每年组织开展对外交流项目,到多个国家、地区向当地学生们传播中华文化。

  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厦门举行。得益于旅俄的十余年经历,我有幸作为演奏者参加了由厦门市委宣传部主办的“音乐厦门?唱响金砖”音乐会。时至今日,我仍记得当时的盛况。数十位歌唱家、艺术家与合唱团成员汇聚一堂,以音乐为金砖会议送上祝福。《海上花园》《厦门亲像一首歌》《海峡之望》《鼓浪屿之波》《相约厦门》……动人的歌声在宏泰音乐厅里回荡,优美的旋律里满是热情洋溢。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就如原产于南美巴西三角梅,如今早已遍植鹭岛,花团锦簇。它见证了厦门与金砖国家的深厚渊源,也象征着这座特区城市的开放与热情。2020年12月,金砖创新基地于厦门正式启动建设,这艘金色大船承载了无数人金色梦想,扬帆金砖务实合作的金色海洋。今年1月,“金砖+”国家留学人才群英论坛在厦门举行,我也作为艺术领域留学人才代表出席论坛作主题分享。厦门正以海洋壮阔的胸襟,吸纳世界的风起潮涌。

  在这座开放、温暖而无限的城市里,行走在清新整洁的校园里,迎着暖阳与清风,聆听着海浪的拍打声,品尝着闽南特色美食,与音乐人共同举办音乐会,以音乐的方式传播文化自信,带领学生定期慰问孤寡老人,关爱身心障碍人士……这些都是我喜欢且有意义的事情。在这里,我成为了理想中的自己。

  我想,我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这座艺术之城。

  走过很多个城市,最终我选择来到清新怡人的海上花园,成为厦门的一份子。我爱它的旖旎风光,也爱它的温情暖心,更喜爱这座艺术之城不加雕琢的文艺浪漫。我愿用音乐为厦门发声,让世界认识厦门、听见厦门。

    ——杨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