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1

第017期

暑期孩子关家里更安全?
事件 伯母做十字绣,突然隔壁传来哭声,赶去发现十字绣用的剪刀正插在两岁侄女右侧太阳穴上。所幸送医及时方才脱险。这事前阵子就发生在福清三山镇一居民家中。
思考 暑期,许多家长都认为把孩子关家里是最安全的,可是,家中其实也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作为家长的你,是否真正留意到了呢?
本期话题

7月24日 马桶掏手纸、玩螺帽 两个孩子手被“吃”

家住南平延平安丰村的11岁女童小慧在上卫生间时不慎将手纸掉落到马桶内。她担心马桶会被堵住,用左手伸进去掏,右手不小心按到冲水按钮,结果左手被吸进去卡住。在自救不成功的情况下,小慧的妈妈只好报警求助。同样家住南平的2岁女孩小语在玩耍时将螺帽套在手指上。家长用尽各种办法都无法将其取下,随着时间推移,小语的食指开始肿胀,取出螺帽更加困难,家长只好报警求助。

7月25日 下雨天爬窗台 8岁女童脚卡四楼防盗网

仙游县城关消防中队接到报警,称一名小女孩左脚卡在防盗网内,情况十分紧急。消防官兵到现场发现,一名女童坐于四楼窗台上,左脚被牢牢地卡在防盗网的缝隙中,脚已出现红肿,女童因为受伤放声大哭,她的父亲在一旁安慰着。一名消防官兵协助其家人安慰女童,稳定她的情绪。同时,另一名消防官兵利用液压剪将防盗网进行拓宽。经过十多分钟的紧张救援,最终帮助女童将脚成功取出。

7月31日 3岁女童右手掌被卷入榨汁机 幸未伤及骨头

家住闽侯县尚干镇后埔村的林女士一家遭遇惊魂一刻:正在家里榨水果的林女士突然听到撕心裂肺的哭喊声,转头一看,发现3岁大的女儿右手掌被卷入榨汁机内。事发后,一家人想了各种办法试图将孩子的手掌取出,但都无济于事。闽侯县青口消防中队接到报警后立即前往救援。消防人员发现女童手掌被卡在榨汁机进料口与螺旋杠处,很难看清伤势,于是建议将女童送至医院。

1,鼻腔异物

可采用吹气法,即深吸一口气,与孩子嘴对嘴后,堵住孩子无异物的鼻孔,用力吹气,异物将被吹出。

2,咽部异物

咽部异物往往是鱼刺或碎骨。这时可让孩子张口,用镊子将之小心夹出。必要时可多喝点醋。

3,喉部异物

可以把孩子头低脚高位按压腹部或拍打后背,让异物自行滑出。这样比按压腹部更为有效,而且可以防止异物落入气管更深位置。

4,气管、支气管异物

应速找车送孩子去医院。此时,还应同时用冲气法,即用手放在孩子剑突下,用力迅速推挤。拍背方法,可使异物跌入支气管,可缓解一下,以争取时间去医院用气管镜取出。家中如有备用氧气应给孩子吸氧。

5.食管异物

孩子被食管异物噎住后,应速到医院用食管镜钳出。防食管异物要注意不给孩子吃带核的东西,平时不要让孩子玩钮扣、豆子、小珠等,在玩圆滑的小玩具时,家长应在旁边,同时要反复告诉孩子不能含在口中。

一、绳索

每年约有500名美国儿童因为绳索窒息死亡,大多是4岁以下的孩子。玩具上超过7英寸(约合18厘米)的拉线、带子也很危险,尽量不要给4岁以下的孩子玩。

二、浴缸

专家称,1英寸(约合2.5厘米)深的水就足以淹死孩子。孩子在浴缸洗澡时,父母必须始终在孩子身边,哪怕接个电话的功夫都有可能发生意外。

三、玩具

在你把玩具递给孩子,尤其是一些色彩鲜亮类似糖果的玩具时,有没有想到孩子可能把它吞下去?每年大约有160名儿童因为气管异物导致窒息死亡。

四、桌布

也许你习惯了用长桌布来装饰饭厅,但当你还在厨房(厨房装修效果图)忙着烧最后一道菜时,你是否想到这样的画面:嘴馋的孩子为了已经摆上桌的美味拉扯桌布?

五、窗户

你是否应该重新检视一下,做一些应对之策。窗户边不要放置家具,以防孩子攀高,从窗户跌落,发生意外。此外,务必保证窗纱严密,最好有儿童锁定装置。

六、床上用品

毛绒绒的靠枕、蓬松柔软的被褥,弹簧床垫可以使婴儿床看上去很温暖、舒适。但是这些舒适柔软的床上用品,很可能在宝宝睡觉时堵住他的脸部,使他无法呼吸甚至出现窒息。

七、插座

两孔或三孔的电源插座,如果没有保护装置,一旦孩子将手指伸进去,或拿着金属棒伸进去,后果将不堪设想。要留孩子一个人在客厅,最好关闭客厅所有电器的电源。

八、家电

看到电扇,孩子会忍不住伸手去摸一摸;看到吸尘器,孩子也会动手去试一试;对煤气灶喷出的蓝色火焰,孩子同样感兴趣。家中电器越来越多样,危险也是防不胜防。

九、药片

一个宝宝因偷吃了奶奶皮包里的降血压药,被送到医院急诊室洗胃。宝宝只需要几秒钟的时间就可以把他认为新奇的东西放到嘴里。

十、清洁剂

美国14岁以下儿童中,每年意外中毒死亡人数超过100人。清洁剂、化妆品、杀虫剂、颜料、酒精等都非常危险。建议:把危险品放在孩子够不着的壁橱,最好上锁。

暑期把孩子关家里并不是最安全的方法,作为家长还要懂得教他们如何做好自身防护。

                   ——本期寄语